Delta Belun

气象团N担,bx

卿有弧山(三)

前一更其实包括1和2。本周更前尘往事,努力更到小周出场。

仙界大劫,再往前推一千四百五十年,苏沐秋还只是云隐山下一闲散小仙。他在南山开垦了几亩荒地,山谷里建了个锻造屋。每日清晨打铁,傍晚磨药,午饭后下山一趟实验新发明,顺便探望自家修行不太刻苦的小妹。

一千四百五十年前,叶修初历劫,被天雷一个回旋劈落云隐山,刚好昏死在苏家兄妹大门口。

叶修恢复清醒,开口第一句不问身在何处,反而对着房梁上晃来晃去闪闪发光的一物两眼发直。

“这…是何物?”

苏沐橙翘了修行课,坐在床边的软垫上眨巴眼睛:“长明避暑神灯,我哥打的,好看吧?还能驱蚊虫哦……”话没说完就被苏沐秋拎着衣领撵了出去。

“寒魄刀,驱蚊子可惜了点。”叶修的声音很虚,咬字却极清楚,“之前只在帝座那儿见过,还是浸在冰泉三百年才得一把。你这个虽未成形,但已经很像了,怎么弄的?”

苏沐秋望着床上的一团粽子,眼神激动地闪了闪。

天涯海角觅知音,他何其幸运,最识货的慧眼,一道雷就劈到了身旁。

“你看这刀值多少?”

“三十株瑶草,二十六块淬火石……市场上还不一定能换来。”

凉亭外苏沐橙一笔一划默写仙经,小山坡上一见如故的两位青年正激烈讨论市价。初夏的云隐山溪流淙淙,仙禽妖兽和谐相处,一派安逸繁盛景象。

苏沐橙未入仙籍,因此不能上仙山同住。每晚查完功课后,苏沐秋便亲自送妹妹回山脚下的小道观。苏沐橙这几日煞是用功,做哥哥的自然满心欢喜,少不得要给她点奖励:“我和叶修去北山几天,你自己上山玩,记得饭要按时吃。”

叶修在一旁翻看苏沐橙的“用功”之作,边看边连连点头。

“沐橙写得那么好?”苏沐秋探头过去同看,苏沐橙不禁咳嗽连连,最后干脆伸手盖住了眼。

厚厚一叠稿子,只前几张用小楷默着道德心法,后面就变成了志怪小说,洋洋洒洒一气呵成,颇有一番气魄。

……

忆及当初,叶修对着乔一帆感慨道:“我那时就看出你沐橙姐姐有编故事的天赋……”

雪狐恹恹地蜷在枝头,听至此处,忽然眼睛一亮:“你们说的那人,是不是穿丹黄袍子,背着个竹篓,还挂着一把红色油纸伞?”

“你不是说自己记忆混乱,前尘往事都记不清楚吗,难道你见过他?”

“只见过一次。”狐狸烦躁地用尾巴拍了拍花枝,花瓣簌簌散落,树下便如同下了一场小雪

“师兄……文州托我去采石溪查四方封印,在云隐山脚下撞到了一个采药的怪人。本想施个隐身诀避开,却被那人识破真身。”

“?”

“他说南方恐有祸事,不易往南。神神叨叨一通,又自顾自走了。”

叶修和苏沐橙对视一眼,哈哈笑出声。苏沐橙扶着肚子说:“我哥从前常给人算命,职业习惯一时难改,后来上山修仙……”

“把‘灵机一动’的灵感全花在打造仙器和捣鼓仙药上了。”叶修接过话头,“他也就在云隐山才有点准头。怎么样,少天,后来准了么?”

雪狐不答话,尾巴上的毛根根竖起。岂止是准,简直非常灵验,黄少天记忆虽乱,却仍记得那令人厌恶的感受。

四方封印自南方开始毁坏,接下来便是四海震动,魔君现世,仙兵神将同室操戈,天界大劫由此而始。

叶修是大难过后唯一保存记忆的仙者,可他整日行踪不定,黄少天想要探知往事,最快的途径只有听苏沐橙说书。

苏沐橙登台前,天天对着村口大槐树练独角戏。一段故事连说带演,引得四里八乡的孩童都跑来围观。

小童们小巴掌拍的噼里啪啦响,个个作狗腿状:“苏姐姐讲得好,苏姐姐讲得妙极了。”

“不知苏姐姐能否把上回的故事说完。”问话的是高员外家的小公子,问了两声,又怯生生缩回脖子。

“千机公子是否应星君之邀,共赴天庭降妖除魔?夜雨仙君遭奸人陷害,自南天跌落后,有没有被救回来?”

乔一帆抢在苏沐橙开口前解释:“千机公子的故事已经完了,夜雨仙君,夜雨仙君他……”

“夜雨仙君被他师兄救走,接下来的故事我就不知道啦。你们不如问问他。”苏沐橙脸色未变,笑嘻嘻朝枝头一指。

“树上有只狐狸!狐狸!”孩童们闹哄哄叫嚷着。唯有高员外家的小公子不言不语,反倒冲狐狸展袖一拜。

雪狐心中不爽,干脆甩甩尾巴隐去身形。当初说好叶修帮他回人界,他利用雪狐族的感应,帮忙寻找仙界大劫后转世人间的五大仙使。现在被苏沐橙诱至此处,又辨认出一个小的,岂能不找叶修再讨点利息?

喻文州自南荒救回奄奄一息的小狐狸,把他放在了弧山山洞中。那弧山结界是他的精心之作,山间常年笼罩着蒙蒙白雾,鬼神仙怪皆难靠近,亦无法轻易踏出。

黄少天藏于仙山中,以灵脉为护,自此长眠百年,隔绝三界,再不入轮回。

喻文州走后的五百年,弧山结界日渐衰弱。从山脚跨过溪水,极目可见雪峰轮廓,阳光好的午后,还能隐约望见云雾间的一片梨树林。

黄少天守着一方孤山,日子久了难免有些无聊。可他当年硬挨十七道天雷,差点魂飞魄散,现在还只能勉强维持狐狸形态,根本无法踏出结界一步。

曾有一两个沾了点仙缘,误打误撞触碰结界的凡人。也有脑袋不灵光的妖怪,为山间那一缕澄澈仙气所惑,打起吞噬仙君的小算盘……总之各方来客,不论目的为何,均被黄少天甩甩尾巴一股脑赶了出去。可近几年间结界越发松动,真不知还能不能撑到他仙身恢复的一日。

黄少天清楚记得,那是一年夏初的清晨。茂密的树林间露出丁点光亮,晨风吹动花枝,落下两滴露水,刚巧打在鼻尖上,惊了一觉好梦。天色仍昏暗,林间却流窜起越来越多的光亮。他把耳朵贴在地上听,隐约能分辩出山下聚集着好多人。

不只人,空气里还隐隐泛着一股甜腻的妖气。黄少天略微凝神,自山崖间飞身而下,飞快地向山脚结界边缘处奔去。

等他赶到山脚,打斗早已结束了。草丛间横七竖八散落着人的尸体,大多身着道袍,死相十分诡异。一片死寂中,有双绿莹莹的眼,动也不动盯着前方,仿佛穿透了结界的迷雾。

黄少天呲呲牙,发出一声怒嚎。那碧绿眼睛被激地一抖,才缓缓退回黑暗里。

黄少天沉思片刻,忽然察觉到有哪里不对。他顺着血腥味一路探至溪水中游,终于发现了昏死在岸边的侵入者——是个衣着破烂的小孩子,最多不过五岁,抹去脸上血污,便露出干净的眉眼来。

tbc

初遇达成↑~\(≧▽≦)/~

评论(8)
热度(25)

© Delta Belu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