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 Belun

气象团N担,bx

【黄王黄】夏方长 2

其实是个好友变基友的故事。

文中的时间可能有点乱。

2

C大与N大的戏剧社积怨已久,据喻文州描述,他们毕业后好几年,两家学弟学妹戏剧节碰上时依旧能掐的热火朝天。

黄少天有些感慨:不对比不知道,我们那届真可谓谦逊有礼君子作风。你看王杰希硬从我们手里抢了一个大奖,我还能心平气和加他qq好友。

喻文州:关于这点,我也很疑惑……

事实上王杰希一度很想屏蔽黄少天,奈何他大黄少天一届,有时候不得不摆出前辈的宽容姿态。这么一回生二回熟被骚扰久了,他竟然成了除叶修喻文州张新杰外,最能耐住黄少天废话的人。

黄少天初出道,在C大一个小有名气的录音棚制作第一张单曲,隔几天就要飞机来回B市一次。蓝雨干脆帮他在C大附近租了个公寓,空闲时也好和友校话剧社做做学术交流。

C大戏剧学院上半学年会开一门昆曲公选课,黄少天没通告时常跑过去旁听。他从小跟着家人听粤剧,对昆曲和京剧也颇感兴趣。

那会儿黄少天的休闲活动有四种:听课、写歌、找叶修拼吉他,再来就是和王杰希对台词。反正无论如何都堵不住他的嘴,倒不如利用这个强项,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。

黄少天在N大戏剧社虽不主攻演戏,但好歹受过喻文州调教,台词功底比一般学生不知强上多少倍。王杰希年初时统共接了三个本子。他一会儿古代一会儿现代,一会儿又穿越回民国,搞的和他对台词的黄少天都差点精神分裂。黄少天逃命般飞回G市,竟在机场巧遇同样刚刚落地的方士谦。确定自己没眼花后,他自然抓紧机会扯住方士谦大吐苦水。

“方学长,我觉得再这么下去,就算王大眼不分裂贵校戏剧社的同学们也快分裂了……”

“呃,我大概知道。”方士谦抹了把汗,冲黄少天笑笑。这位学弟自来熟的名声他早有切身体会,但王杰希好像也算他的学长吧……“大眼”这个称呼,随着老一批社员毕业,本该销声匿迹了才对……

“其实小王的最高纪录是同时接四部作品。”他拍拍黄少天的肩,“不过你说的对,等我回B市找个时间问问情况。”

“那学长要不要来蓝雨坐坐,文州好久没见到你了。”

“不,不用了,等下次有机会吧。”方士谦摆手,笑容中混着少许局促。

“咦难道不是来旅游?”

他挠挠后脑,不好意思的压低声音答道:“其实……是来相亲。”

-----------

王杰希出了C大西门,远远看见全副武装的黄少天靠在保姆车上,并拢食指中指冲他敬了个礼。

“样式不错。”他指着黄少天的黑框眼镜评价。

“平光的,好看吧。苏妹子推荐过好几次。”黄少天像模像样推了推镜框,“你要喜欢回头我把牌子发给你,不过B市好像没有他家专柜。”

好啊。王杰希随口答应着,一边把几张复印曲谱递到黄少天脸前,看着他的脸色像变戏法般瞬间变得惨白。

“都几年了?成老还不愿意放过我?”黄少天抱头感慨。他没忘记这次特地挤出时间跑趟C大的目的——参加昆曲公开课补考。他原本是出于兴趣旁听,奈何表现太积极被老师牢牢记住大名。最后老人直接通过王杰希传话:成绩可以不作数,但考试不能不参加。

黄少天难得在旁人面前苦恼。他用手揉着脸,眼睛眉毛都要皱成一团,看得王杰希不禁心软起来来。他掂量了下措辞,开口说:“其实也没那么难通过,如果你怕被挑刺儿,我可以带着你一起唱。”

黄少天使劲儿摆摆头,好像这样苦恼就能被甩开一般。他用手拖着下巴,声音有点闷闷的:“谢啦,没事的我自己一个人能行……其实我这次来,是要把邀请函带给你。”

“方学长害怕再寄丢,干脆托我顺道带过来。”他摘下鼻梁上的平光镜,缓缓抬起脑袋。

他终究没再多说什么,只是冲着王杰希露齿笑了笑:“如果你来G市,记得提前告诉我一声。我和文州去接你。”

王杰希最后还是买了机票。参加完方士谦的婚礼,黄少天和喻文州一起陪他去爬白云山。他们在半山腰吃炒螺,八卦最近圈子里的大事,聊苏沐橙究竟会不会跟着叶修一起转投那个刚成立的小事务所。他和喻文州都不是话多的人,好在有黄少天一个场面就足够热闹。三人聊得随意,话题不知不觉又转回方士谦身上。说到方学长和女友的恋爱长跑,黄少天直呼真不容易,恋爱结婚对他们圈子里的人而言着实是个麻烦事情。

王杰希突然淡淡插了句:你谈过恋爱吧?

正说到兴头上的黄少天一瞬卡了壳。喻文州刚想接话,没想那边黄少天又顺利运转起来。他笑嘻嘻的说没有。我运气挺差,等了六个月,知道没戏后才搞明白自己想什么。

王杰希一脸费解转向喻文州,对方摊了摊手表示“我也不知道”。

很久之后他才明白喻文州的用意。有些事情并不是非要遮掩,而是真的不能说。

黄少天出道的第二年接了部偶像剧,拍摄时间恰好是六个月。王杰希记得自己看过当年黄少天和喻文州一起上宣番。那节目的主持人提问很有技巧,几乎每个问题都在打擦边,问得黄少天一时手忙脚乱。最后还是喻文州帮忙解围,他抢过话筒对着镜头礼貌微笑:如果你们想看恋爱中的少天,就不要错过《盲目游戏》哦。

《盲目游戏》是那部偶像剧的名字,拍完这部之后,除了偶尔友情性质的客串,黄少天便没再接过任何一个剧本。

王杰希当时情况也不乐观。《告知》的电视剧提上日程,导演却一直没能敲定男二号人选。好不容易选好角色开机拍摄,他却NG频频。导演是个脾气挺好的人,他特地留下王杰希一段一段和他说戏。《告知》里的时间向后跨越了三年,失去最好朋友的方警官,也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。因此王杰希不得不作出改变,剧场上“聚光”式的演技,也不适合表现在追求独特节奏的电视剧中。

他只在剧组去G市取景时见过一次黄少天。那天他俩恰好出戏同一个颁奖典礼,黄少天打着灰色领结,于人群中一瘸一拐的向他使劲儿招手。

“你的腿怎么了?”

“拍戏摔的。你知道吧,我最近接了个本子。第一次演偶像剧感觉挺新鲜。”

拍戏摔断腿还这么愉悦,除了你恐怕也没别人。王杰希扬扬眉,心想等这剧播出时一定要看一看。

“王大眼!”黄少天神秘兮兮的双手按住他的肩,“你8号晚上有空吗?”

“有空,干嘛?”

“太好了!”黄少天开心的瘸着腿连转三圈,“这是我乐队live的vip票,你可一定要来!”

王杰希第一反应就是糟糕,黄少天下了个不太高明的套,他却丝毫没戒备,傻兮兮跟着跳了进来。下套人还在罗里啰嗦提要求,嘱咐他千万要帮着瞒住喻文州。

王杰希以前从不知道黄少天玩乐队,直到走进live现场,才发现台上的人弹起吉他来也算有模有样。

黄少天穿着件亮银色背心,背上的吉他盒比他整个人还要大一圈。他调琴时就有人疯狂喊他名字,等正式开唱,场下的小姑娘们早哭的一塌糊涂。王杰希座位旁的姑娘一边抽泣一边说:这么好的乐队,为什么要散呢?

原来黄少天签了蓝雨,公司便不准他再玩地下乐队。于是这就是他们解散前的最后一场告别live。

黄少天当晚一连唱了二十几首歌。他腿上打着石膏,脸边挂满了亮晶晶的汗珠。最后一首歌前奏响起前,他咧嘴笑了笑,露出两颗虎牙,仿佛眼睛里都揉进亮亮的光芒。

黄少天单手扶着麦大声说:最后一首是新歌,写给我所有的朋友。被我烦了这么久都没离开的,全是了不起的家伙。今晚过后就要说再见,其实也不能算再见……总之,都最后了嘛,大家一起开开心心high起来!

他还是那么啰嗦,王杰希却有点明白黄少天为何说什么都要他们来看。安可声三度响起时,他看见了静静站在人群后的喻文州。他冲王杰希笑笑,又对着后台悄悄摆摆手。

王杰希跟着人走进简陋的更衣室,黄少天正蹲在地上等面泡熟。王杰希指着舞台问他:“安可还没停,你不回去?”

黄少天摇着筷子表示不用。他说这样下去会没完没了,既然终要退场,不如断的干脆点。王杰希走到他身边蹲下:你这么胡来腿不疼吧?如果被喻文州知道……

“文州一定会把我骂惨!”黄少天皱着眉,又满脸遗憾的唠叨起没来的人:“他们都红了,一个个赶通告没时间,还是大眼你最够意思,从此以后我当你是兄弟。”

“啊?”

“能分享一碗面的好兄弟。”黄少天不知从哪摸出双新筷子,得意的把杯面往他脸前推了推。

“你的兄弟可不少,”王杰希若有所思,“和你同届的张新杰、苏沐橙、还有叶修……”

“对对都是我兄弟!”

(苏沐橙:……)

“喻文州呢?”

“文州是我穿一条裤子长大的亲爱竹马。”

王杰希觉得自己没什么好问了,不如默默接受这个事实。杯面的热气扑面而来,黄少天躲在蒸汽后,声音还在积极和他推荐:

“鲜虾蟹黄味,包你吃了还想吃。”

tbc

评论(6)
热度(60)

© Delta Belun | Powered by LOFTER